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阿拉善高新区“三治融合”激活城市治理“一盘棋”

今年以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高新区大力实施“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党建行动,健全“五抓五促”工作机制,积极探索以党建引领、法治为纲、德治润心、自治固本的“三治融合”基层治理新模式,以精心、精细、精准的服务理念,下好城市治理“一盘棋”,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党建引领凝聚发展信心。坚持把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作为抓好基层治理的关键。高新区以纵深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为重点,大力推行党员承诺践诺、设立党员先锋岗、组建党员服务队等做法,着力引导党员在富民产业发展、环境综合整治、脱贫攻坚、矛盾纠纷化解等重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党就在身边”。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核心作用,嘎查党支部创新推出与农村信用社、阿左旗方大村镇银行“联姻”,开展“党建+金融扶贫”五户联保授信贷款,将党员参加“三会一课”、党员民主评议、农牧民遵守村规民约等情况与授信星级、授信额度挂钩,40余户农牧民通过银行上门服务的方式获得联保贷款400余万元,真正实现了产业发展资金有门路,教育管理党员群众有抓手,确保了党组织说话有人听、办事有人跟。

法治是基层治理创新之纲。高新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优势,紧扣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将法律知识纳入集中学习内容,结合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主题党日活动,邀请法院、公安局、司法所等部门领导干部,全面推广专题辅导、法治故事会、以案释法等灵活多样、易于接受的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学法、懂法、用法,带动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意识,培育了良好的社会治理法治基础。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活动,通过打造“智慧司法”、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普法园地、法治之窗等特色展示区域,采取编写普法活页、法律顾问讲法、新媒体传法等手段,逐村逐户、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有效打通了法律服务居民群众“最后一公里”。截止目前,开展各类法律宣传30余场次,发放宣传材料1.5万余份,现场解答法律咨询200余人次。

德治让乡村治理事半功倍。注重培育和运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引领平安建设,为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实的道德支撑。从公民“个体”、家庭“群体”、社会“整体”以及党员干部四个方面,致力打造“最美基层干部”、“最美家庭”、“道德模范”和“好人”,推动民风、家风、社风、党风和政风的进一步好转。坚持“九个融入、六个结合”,以乌斯太镇创建全国文明村镇为着力点,广泛开展“五大创建”和“树百名典型、育时代新人”活动和新时代农牧民素质提升“百村示范 村村行动”活动,弘扬清风正气,移风易俗,大力宣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形成了人人争做社会主义道德示范者、文明风尚维护者的良好氛围。目前,高新区获评自治区学雷锋典型人物3人、自治区“学雷锋示范点”2个、全盟道德模范15人、“阿拉善好人”上榜32人,先后评选出“高新区好人”28人,选树先进典型6人。

自治让群众发挥主体作用。发挥党组织主导作用,社区实行“一区四员”网格化管理模式,即以网格员、党员、业主委员、物业人员为基础,建立起“责任到人、包干到格、覆盖到户、巡查到点、服务到位”的社区治理管理模式,引导和支持社区居民、社会组织、物业服务企业等各类驻区企事业单位广泛参与社区治理。以执法单位为主力军,其它支部为骨干,形成集治保、调解、普法、帮助、巡逻、消防“六位一体”的社区综合治理防范网络,依托居民议事会,居民从“被动参与”变为“自主管家”,主动协调解决社区矛盾纠纷。同时,大力倡导婚丧嫁娶事宜简办新办,进一步强化居民群众保护生态、爱护环境、美化家园的责任意识和行动自觉,有效解决了城市环境卫生脏乱差、矛盾纠纷突出等问题,破除了“歪风陋习”,真正达到了村(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的目的,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