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六力”聚合 提升基层组织力

今年以来,我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的要求,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对症下药”,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纯洁队伍,提升党组织“自我净化力”。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村霸、“蝇贪”、宗族恶势力、基层黑势力等专项整治。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期间,通过“两联审”将17名不符合条件人选排除在正式候选人之外;“回头看”期间,将13名不符合继续担任嘎查村“两委”人员清理出“两委”班子,杜绝了基层政权被干扰侵蚀,净化修复了农村牧区基层政治生态,提升基层党组织的自我净化能力。

从严治党,提升党组织“自身战斗力”。建立县乡村三级联动整顿和旗级领导挂点指导、组织部班子成员联系指导、苏木镇党委成员包联整顿和旗直部门包联帮扶的“四个一”工作机制。2019年,按照10%比例倒排软弱涣散嘎查村19个,对2018年已实现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嘎查村党组织开展“回头看”,推动党组织整顿提升,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聚合民意,提升党组织“政治领导力”。全面实行“四议两公开”和“532”工作法,将党组织议事与村民议事有机结合。采取党组织牵头召开农牧民恳谈会,常态化开展“村民说事”,党员中心户定期收集上报社情民意等方式,聚合人民群众的不同利益诉求,进一步拉近党组织与绝大多数群众的距离。全面加强对群团组织的领导,通过发挥其桥梁纽带作用,最大限度地把群众集聚在党组织周围,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整治领导功能。

发挥优势,提升党组织“经济引领力”。充分发挥党组织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分散灵活办小事的效能优势,通过选派“科技特派员”和“产业指导员”、开展“党员联心帮扶”行动等方式,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大力推广富民党建“三链”工程,围绕地方优势特色沙产业、骆驼产业和奇石产业嘎查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47个,建立功能型党组织24个,培育功能型党组织46个,带动5万余人参与其中并实现增收。

服务当先,提升党组织“群众凝聚力”。组织动员4055名农牧区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成立47支志愿服务队,通过党员认领“微心愿”,1000余名党员群众结成帮扶对子,使党员成为了群众眼中的“热心人”。常态化开展党员群众谈心谈话、入户走访等活动,做群众的“指路人”。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对群众开展个性化的“微”服务,使党员成为群众的“贴心人”,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群众组织力。

两个覆盖,提升党组织“社会号召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组织力量、组织功能,凭借党组织对人、财、物等党建要素进行配置的优势,创新党组织设置,不断提升基层党的组织覆盖率。通过富民党建“三链”工程等有效方式,推动党的工作有效嵌入各类基层社会组织和经济组织,实现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做到了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社会号召力进一步增强。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