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阿左旗“同城全域党建”同频共振 夯实党在城市的执政根基

阿拉善左旗充分发挥盟府所在地和主城区聚合的地缘优势,坚持以互联互动“一张网”的思路抓城市基层党建,实行项目化管理、清单式推进,通过服务对象选单、会议流程定单,工作任务派单,办理效果评单“四单”提效,粘和党建工作优势因子,绘制“同城全域党建”一张图,拉近党群干群关系,以务实举措进一步夯实党在城市的执政根基。

三级统筹,党建力量同城共振。积极构建旗、街道、社区三级“纵向联动”的城市基层党建“动力轴心”,明确旗委是“一线指挥部”、街道党工委是“龙头”、社区党组织是“战斗堡垒”的职能定位。突出加强旗、苏木镇(街道)、嘎查村(社区)三级党群服务中心的建设,建成苏木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12个、嘎查村(社区)党群服务站示范点21个,坚持服务优先,不断优化和整合各级各类党群力量和社会资源,形成整体工作合力,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社区党组织为基础,成立区域化联合党工委和社区区域化联合党委,主抓城市街道、社区区域化党建工作,通过定期走访、书记轮值等制度的落实,打破多年来不同行政隶属关系党组织之间的分隔局面,有效实现了党组织共建。

多元联动,党建资源同城共聚。深化共驻共建活动,以资源、需求、项目“三项清单”管理制度为载体,以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城市和农牧区执法力量下沉为重要手段,挂牌创设城市融合党建示范点9个,200多个盟、旗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街道社区党组织互亮单位资源清单614条、社区服务清单754条,签订共建协议200余份,5075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有效地将区域内的资源和需求配对,形成党建共建项目,实现需求资源高效对接、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切实促进了城市基层党建互动式发展、系统性增效。充分利用党群服务中心集党性教育和党员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性教育培训基地,提供党性教育、学习观摩、三会一课、视频课堂、专题学习等服务菜单,供广大党组织、企事业单位、团体和党员群众选择。依托“我的阿拉善”手机APP、党群服务中心公众号,对外发布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安排,提供党建服务、志愿服务、政策宣讲、政务服务、便民服务等多项“点菜式”服务。在便民服务和社会治理领域实行群众“点单”,党群服务中心“派单”,职能部门“接单”,完成任务后群众“评单”的“四单”运行模式,及时了解、满足群众需求。

交流融合,党建文化同城共建。以“纪律”为准绳,按照党章要求,建立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学习长效机制,激发党建文化活力。在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干部培训网络学院、阿左旗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已有的党员教育管理载体平台的基础上,采取案例教育、新媒体宣传、草原学习轻骑兵宣讲等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强化党员干部中心意识、大局意识和效率意识。以“公正”为原则,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面对面谈心交流”“背靠背听取意见”“点对点抓实整改”结合起来,打造党建文化阵地。坚持以党共同的目标、共同的价值取向为基础,加强六城同创、党员干部理想追求、反腐倡廉教育等为主体的党建制度文化和工作体系建设,充分运用5个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训中心,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以“信心”为引擎,通过有效载体不断加强党员干部敢为人先的信心和勇气,打造党建文化品牌。深入推进“驼乡先锋”行动,聚焦特色、对标创优,广泛开展以“亮身份、亮职责、亮清单,比学习、比奉献、比作为,抓整改、抓作风、抓落实,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提升服务群众水平、提升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质量”为主要内容的“三亮三比三抓三提升”活动,拓展党建文化的精神内涵,转化为实际行动,全面提升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创新拓展,党建品牌同城共创。精心打造服务品牌,持续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建立一整套党员志愿者招募、活动、管理和教育制度,组建各类党员志愿者服务队400多支、参与党员6000余人,推出在职党员进社区、党员联心帮扶群众等6大类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近千场。利用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各功能室资源,建立主题活动月计划,推出“百部红色电影公益展演”,创建“金牌心理咨询师”品牌,适时开展了红歌比赛、文化沙龙等文体活动100余次。着力推进“红色物业”党建品牌创建,以小区为单位选举产生业委会,社区“两委”班子成员逐步进入业委会成员,作为业主对物业实行自治管理的群众性组织,在小区建立党组织47个,定期组织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召开协调议事会,解决小区治理的问题。筑牢筑稳“三道防线”,围绕固边党建加大典型选树,形成了以别立格图、孟根阿古拉为代表的阿左旗“守土戍边先进群体”现象。

一体推进,党建成果同城共享。在党建的引领下,阿左旗充分整合挖掘,在资源条件有限的基础上,进一步统筹协调和科学配制各群团资源,全面加强对各类社会组织、合作社组织的培育和管理,坚持从组织、队伍、阵地建设上实施党建带群建,成立了“统筹型”的工作机构——党群服务中心联合党工委,将各群团组织纳入党群服务中心统筹谋划,实施党群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总结、同考核,把隶属于不同系统、掌握不同资源的党群组织联结为紧密的共同体,既解决了各自单打独斗的问题,又实现了群团组织优势的组合,既避免了组织重叠、人员浪费,又实现了组织、人事的精干、高效,找到了党组织与群团组织同轨运行的连接点,把握了基层组织工作的主动性,形成了目标融合促发展共谋、载体融合促活动共办、数据融合促网络共联、能力融合促力量共通、保障融合促成果共享的“五融五共”共治格局,汇聚了服务中心、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一股巨大力量。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