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阿右旗实施“大联盟”行动,打造城市基层党建新样板

近年来,阿拉善右旗坚持把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增进群众福祉作为贯穿城市基层党建的主线,通过建立健全“组织共建、党员共管、要事共商、活动共办、服务共抓、资源共享”等工作机制,形成全面统筹、系统推进、开放融合的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为实现全旗城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坚持开放融合,健全共建体系。全面推行“1+X”城市基层党建“大联盟”共建体系,其中“1”是指镇党委和社区党支部牵头分层成立“大联盟”行动领导机构,镇党委书记和社区党支部书记为“大联盟”的主要负责人;“X”是指驻区单位、社区民警、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等党员负责人为“大联盟”成员。镇党委以“大工委”为核心,成立镇城市基层党建“大联盟”领导机构,成员主要有所辖社区党支部书记和党员主任、3个以上党建工作实力较强的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个别社区党员民警、部分业务委员会和物业公司党员负责人组成。社区党支部以“大党委”为核心,成立城市基层党建“大联盟”实施机构,成员主要有社区党支部班子成员、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社区党员民警、物业公司和业主委员会党员负责人,以及5名左右的党员居民代表组成。通过党建联席会平台开展双向认领,实现互联互动、共驻共建,充分发挥好党建联盟的“乘积”效应。

坚持互利共赢,完善共建机制。建立城市基层党建“大联盟”“1+4+3”工作机制,明确共建内容,压实共建责任。“1”是指实行“契约化”管理,社区党支部每年年初与驻区单位党组织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4”是指健全完善“双报到、双报告、双认领、双考核”四项运行机制;“3”是指由社区党支部牵头每年年初召开1次“大联盟”工作部署会和半年召开1次“大联盟”工作推进会、镇党委年底组织召开1次“大联盟”工作总结会,及时研究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倒逼成员单位拿出切实有效的举措,推动共建事项在规定时限内落地。目前,全旗9个社区组织131个驻区单位召开“大联盟”会议12次,推动形成服务资源159项。1110名在职党员进社区认领服务岗位1122多个,参与志愿服务2200多人次。

坚持联盟共创,打造特色品牌。社区党组织坚持以“需求共帮、活动联办”的原则,广泛开展“党建+公益服务”“党建+互助共享”“党建+文体娱乐”“党建+平安治理”“党建+阳光扶贫”“党建+创业发展”六个基础联盟和“党建+特色品牌”一个特色联盟活动,推动联盟共创活动深入开展。全面推行以“三活、四清、五到家、六必访、十条便民服务线”为内容的“34560”工作法,累计开展各类服务活动150多次,投入帮扶资金10余万元,帮扶困难居民120多名。深入开展“结对共建诚心、服务居民热心、扶贫帮困爱心、开展活动细心、倾听意见耐心、居民居住安心”为主要内容的“暖心”服务,打造出了“红色港湾”“社区邻里节”等特色鲜明、丰富多彩的服务品牌。完善“助老助残助困”工作,联合“两新”党组织,大力实施“爱心品牌”工程,建立“爱心餐厅”“爱心超市”“爱心理发店”,加大对社区弱势群体的救助服务,不断提高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