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教育

阿左旗“四个加强 两个灵活”构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新格局

流动党员是党员队伍中的特殊群体,因工作、生活、居住地频繁变迁等原因,导致部分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的真空缺位。为切实做好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及服务工作,阿拉善左旗推出四个加强、两个灵活的教育管理模式,着力实现流而不散,散而不乱,风筝高飞线不断的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新途径,构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新格局。 

加强管理,建立流动党员申报登记制度。流动党员在外出前要向流出地党组织主动报告,并由流出地党组织对其进行行前教育、按规登记和发放《流动党员活动证》,认真记录流出党员外出时间、地点、联系方式等详细情况,实行动态登记管理。目前,全旗共登记流动党员232人,并向他们发放了《流动党员活动证》。

加强联系,建立流动党员专人联系制度。由流出地党组织指定专人定期联系流动党员,每季度通过邮件、电话、网络等方式与流动党员联络沟通,及时掌握其思想、就业和生活情况,并通报党组织的重要活动。

加强关爱,建立流动党员帮扶关爱机制。通过一对一”“多对一等形式,促进流出地党支部与流入地党支部结成共建共联的城乡联谊对子,为流动党员,特别是生活困难的流动党员主动上门送政策、送书籍、送信息以及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切实解决流出党员外出之忧、流入党员学习之难。截止目前,全旗已结成8个联谊对子,2019年以来成功开展了9次共建共联活动。

加强考评,建立流动党员科学考评机制。把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年终考评体系,坚决杜绝在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上的组织缺位现象,并定期开展流动党员教育管理调研工作,为实时调整动态管理标准做重要参考。

灵活组织,丰富流动党员活动参与载体。积极搭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平台,组织流动党员结合特色党日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党员活动。特别是充分利用微信、QQ等载体,灵活组织流动党员在网络上沟通协调、积极开展组织生活,有效解决流动党员的活动开展和组织管理难题。2019年截止目前,全旗共组织开展流动党员学习64次,走访慰问20人次,开展各类联建活动9次。

灵活设置,创新流动党员动态管理机制。组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协调会,并在全旗范围内灵活设立14个流动党支部,打破以往垂直型、行政型的传统党建工作模式,变散点式党建模式为网状式党建新模式,实现城乡党组织之间的有效对接和双向互动,逐步形成高效、便捷的党建城乡一体化工作联结网络。以吉兰泰镇党委为例,根据所属流动党员散布情况,在巴彦浩特、锡林高勒、查哈尔滩、吉兰泰、罕乌拉和洪古玉林6个片区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党组织活动,并在片区学习会场打造农牧民讲堂、居民讲堂、党员教育示范基地和农牧民实用技术培训基地4个阵地,为流动党员定期开展学习培训和宣教活动带来极大的便利,有效减少了流动党员参与学习、活动的成本,破解了流动党员教育管理难题。

编辑:
信息来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