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时代先锋

组织引领 产业发展 助力农牧民致富——记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基层党组织腾格里额里斯镇乌兰哈达嘎查党支部

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腾格里额里斯镇乌兰哈达嘎查党支部,共有党员24名。党支部以“富民”党建为载体,围绕“抓党建、兴产业、促脱贫”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实施富民党建“三链”工程,形成组织带动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发展格局,加快了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

靠实责任 聚焦主责主业发力

嘎查党支部立足实际,不断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持续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党员群众思想统一到党的决策部署上来。嘎查“两委”班子经常深入群众中,有针对性的开展党的政治理论、民族政策、法律法规等理论教育宣讲,同时,打造嘎查标准化阵地1个、设立党员中心户2户,不断扩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建立完善定期走访党员、分析解决社情民意、党员联系农牧户“一对一”等制度,每年定期走访慰问老党员,每季度召开社情民意分析讨论会,广泛收集反映帮扶群众呼声,及时研究解决农牧民的实际困难和民意问题,切实做到“惑时有人解,平时有人访,难时有人帮,老时有人惦,病时有人探”。

对标对表 抓住关键全面推进

基层党建的成效如何,关键在于群众的满意度。乌兰哈达嘎查党支部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千村示范,万村行动”新时代农牧民素质提升工程,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嘎查呈现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景象。结合盟委、行署“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和开发区“打造旅游小城镇”的目标,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嘎查党支部牵头建成乌兰哈达嘎查6万平方米牧民新村,投资348.6万元建设42户牧民房屋,投资293.4万元完成了供电、给排水、街巷道路硬化、亮化、文化活动广场建设等。投资建设12套标准化羊舍,完成200亩农田节水灌溉工程、高压线路改造,改善了嘎查基础设施,为嘎查发展旅游业、牧民增收致富提供了更坚强的基础保障。

党建引领 力促脱贫攻坚显成效

嘎查党支部围绕“抓党建、兴产业、促扶贫”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示范带动功能,积极推进富民党建“三链”工程,形成组织带动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发展格局,切实加快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嘎查依托腾格里沙漠大力发展特色旅游产业,通湖、额里森达来等一批本土旅游企业渐成规模,并形成了相应的产业链,经过不断的摸索和实践,嘎查党支部逐渐探索出“党支部+合作社”的旅游发展模式,嘎查212户471人实现全民参股。为将更多的党员聚在产业链上,嘎查党支部开展了“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干部”的“三培养”行动,已培养致富能手9名,在产业链上发展党员2名,有3名党员致富能手进入嘎查班子,有14名党员服务在特色旅游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成为引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中坚力量。随着旅游产业的发展,嘎查经济突飞猛进,分红收入由66万元上升至320万元,牧户收入由100余万元上升至1150余万元,2018年实现农牧民人均纯收入21732元。在产业扶贫方面,为贫困户在旅游专业合作社额外入股,每年分红2000元以上;将15.4万元产业发展精准扶持项目资金注入合作社,每年每户按照投入资金的14.28%比例收取红利2000元,实现贫困户年增收5000元以上,目前嘎查13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过旅游产业的扶持,已全部脱贫摘帽。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