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时代先锋

脚踏实地 凝聚嘎查党支部战斗力——记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党务工作者苏布登

苏布登,女,蒙古族,1982年5月出生,2009年参加工作,201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阿拉善盟额济纳旗东风镇额很查干嘎查党支部书记。2019年荣获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求真务实 提升支部组织力

2010年,大学本科毕业的苏布登毅然回到额济纳旗额很查干嘎查,立志要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2012年,苏布登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她把“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事,而惟以求真的态度做踏实的工作”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为群众热心服务。这些年,苏布登既是受村民爱戴的好干部,也是带领群众致富的能手,2015年,她被选为额很查干嘎查党支部书记,更坚定了她为人民服务的决心。她深知建设一支过硬的基层党员干部队伍,提高党员干部素质至关重要。她率先垂范,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无论任务再重,工作再忙,都要抽时间组织嘎查党员进行学习,使广大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得到显著提升,干部素质明显增强。一个嘎查有没有发展活力,关键看有没有形成坚强的领导核心,嘎查党支部有没有充分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苏布登把提高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作为班子建设的首要任务。她和两委班子成员一起研究重要事项,鼓励有文化知识、有带富能力的农牧民参与嘎查治理和建设。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体思路,严格落实组织目标管理和“532”工作法要求,做到集体讨论,办事公正,重大事项公开。在她的带领下,嘎查村务、财务、党务三公开制度不断完善,消除了群众隔阂和疑虑,取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争当表率 增进民族团结

“民族团结是各民族生命线”,担任嘎查党支部书记后,苏布登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和党员中心户的辐射带动作用,积极组织农牧民党员、群众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使得农牧民更加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她还每年带领嘎查“两委”举办那达慕、敖包祭祀、农牧民趣味运动会等特色活动和赛事,既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又传承了民族传统文化,增进了解,促进团结。为改善嘎查基础设施条件,苏布登紧紧抓住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有力契机,结合实际,制定《额很查干嘎查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带领嘎查“两委”成员,对嘎查街巷道进行硬化、绿化,开展危旧房改造,接通嘎查电路、水路、网路,改造翻新嘎查便民连锁超市等,使嘎查面貌焕然一新,农牧民生产生活环境大幅改善,凝聚起了百姓的心。

全心全意 促进嘎查发展

为让嘎查百姓早日致富奔小康,她积极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因地制宜制定嘎查集体经济发展规划,积极打造以农牧民合作社为圆心的农牧业产业化发展模式,建立1000平方米舍饲养殖棚圈,发展肉羊养殖,采取“嘎查+专业合作社”的养殖经营模式,逐步形成了集“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年收入达5万余元。同时,推动发展特色林果业,新建采摘园50亩,种植沙枣树、山楂树和梨树等果树24亩2300余株,并在瓜果成熟季举办小型“那达慕”“采摘节”等活动,带动嘎查农牧民创收致富。为实现精准扶贫,苏布登对嘎查158户农牧民一户一户对接,一家一家走访,一项一项进行情况摸排,按照不同致贫原因、不同需求制定帮扶计划。贫困户殷海峰、朱德华家适宜种植蜜瓜,她就指导其科学种植蜜瓜,积极协调解决资金和销路问题;对单巴特尔等因病致贫户,她就积极帮助单巴特尔出租土地,获得收入。在她的坚持和不懈努力下,额很查干嘎查的所有贫困户在2016年底全部实现脱贫。如今,她正脚踏实地践行着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青春和汗水书写着一名青年优秀嘎查党支部书记的使命和担当。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