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阿左旗稳步推进党建制度改革 全面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2019年,阿左旗紧扣全面从严治党主线,以问题为导向,以创新为手段,立足旗情实际,抓重点、抓关键,找准党的建设服务保障中心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集中力量完成具有牵引性、关键性的改革任务,形成了干部人事、基层组织建设、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齐头并进、互相支撑的良好态势,为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供了有力制度支撑。

树导向、强监管,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深入贯彻新修订公务员法,认真做好全旗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前期摸底统计工作,制定了《进一步加强公务员管理工作的意见》《阿左旗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方案》,坚决执行新录用公务员最低服务期制度,保证基层干部队伍稳定。强化结果运用,把年终考核奖惩落到实处,制定《阿拉善左旗科级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结果反馈约谈整改制度》,对年度考核排名靠后6个领导班子党政主要负责人实行常委约谈制。创新干部监督考核方式,搭建智能化考核平台,明确考核主体、量化考核权重、优化考核指标,进一步强化考核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以“看不见的眼睛监督评价看得见的人”,补齐考核短板、促进公平公正,推动干部队伍知责明责、履责尽责。拟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苏木镇干部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强化旗直部门与苏木镇之间的交流,2019年旗直部门到苏木镇交流干部19人,苏木镇交流到旗直部门24人。大力推进干部档案数字化工作,研究制定《干部人事档案整改和数字化工作方案》,将于年底完成此项工作。

强基础、补短板,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制度改革。全面细化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10项职责,拟定党委(工委、党组)管党治党责任负面清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三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意见》,推动决策、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突出“富民”党建特色,制定《阿左旗农牧区党建“三链”工程实施方案》《阿左旗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实施办法》《阿左旗嘎查村党支部“活力赛”工作实施方案》,不断激发农牧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各项重点工作。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深入学习借鉴“枫桥经验”,探索创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模式,制定《阿拉善左旗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实施意见(试行)》《关于扎实推进盟、旗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街道社区党组织互联互动工作方案》《关于扎实开展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引领行动打造城市各领域融合党建示范点工作方案》,建立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报告”互联互动机制,建立党建融合示范点9个,138个旗直机关企事业单位联系街道社区,全面开展互联互动工作,营造了各领域党建互联互动、融合发展的良好工作氛围和舆论氛围。不断深化党群一体化改革,制定《关于加快推进苏木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意见》,8个苏木镇、4个街道全部高起点建成了党群服务中心,建成嘎查村(社区)党群服务站(所)示范点21个,形成了党群服务和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三级联动体系。

增优势、添活力,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对阿左旗户籍高校毕业生、本土人才进行摸底统计和分类造册,实行更加有针对性的就业创业扶持。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实施方案》,旗委班子成员每人联系服务2名重点领域专家,支持广大专家担当重任、实现价值。深入开展“百名专家服务基层”活动,2019年累计下派专家54人,开展技术培训、科普大讲堂等专题讲座130余期,推广新技术、新品种4项,指导建设特色产业3个,培育新型职业农牧民220名、基层农技推广技术指导员100名,培育科技示范户1000余人,切实帮助基层解决产业发展缓慢、人畜饮水困难、人工造林缺乏技术指导等实际问题。坚持人岗相适的原则,持续开展干部交流挂职工作,鼓励优秀年轻干部和高校毕业生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