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 建设高素质化人才队伍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阿拉善左旗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大力实施人才振兴战略,在“树、育、引、用”上发力,着力构建“全域人才”格局,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充分发挥了人才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第一资源作用。

优化环境“树”人才。严格落实“一把手”抓“第一资源”责任制,建立阿左旗“驼乡英才”制度,拓展实施“驼乡英才”工程,推行“1345”人才工作机制,抓实落细旗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等9个重要政策文件,逐步构建起“1+N”人才政策体系,对本地户籍高校毕业生、本土人才进行摸底统计和分类造册,实行更加有针对性的就业创业扶持。在教育、卫生、文化旅游等领域探索人才评价制度改革,探索打破职称评聘“终身制”,逐步形成导向鲜明、精准科学、规范有序、竞争择优的人才评价机制。

多措并举“育”人才。深化拓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坚持“重要人才重点培训、优秀人才优先培训、紧缺人才加紧培训、年轻人才全面培训、专业人才专门培训”的原则,分类型、分层次、分次序地进行培训,组织“草原英才”“阿拉善英才”等各行业领域领军人才参加专题培,搭建沙产业、文化旅游、就业服务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四类平台,重点建设党政、专业技术和乡土三支人才队伍,根据人才特点建立“驼乡智库”储备各类人才850人,有效地提高人才队伍的素质,进一步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热情和活力。2019年开办各类技能提升培训班23期,受训城乡劳动力1000余人,举办沙产业、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的人才培训班,培训各类人才3000余人次。

千方百计“引”人才。创新双向挂职、对口支援、远程协作等灵活多样的人才柔性流动政策,切实把优质资源下沉到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积极推进实施“智汇驼乡·鸿雁归巢”高学历引才招聘,2019年通过“绿色通道”引进优秀全日制研究生41名、急需紧缺教育人才91名,拟引进蒙文佛学研究人才3名,以开明开放的姿态,广开才路,招贤纳才,推进形成集聚人才强大“磁场”。大力实施“草原英才”“阿拉善英才”“西部之光”等人才发展项目,核拨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经费25万元,认真贯彻落实就业、创业新政策,提高创业贷款额度,扩大贷款对象范围,为小微、民营企业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不拘一格“用”人才。深入开展“百名专家服务基层”活动,2019年累计下派专家54人,开展技术培训、科普大讲堂等专题讲座130余期,推广新技术、新品种4项,指导建设特色产业3个,培育新型职业农牧民220名、基层农技推广技术指导员100名,培育科技示范户1000余人,切实帮助基层解决产业发展缓慢、人畜饮水困难、人工造林缺乏技术指导等实际问题,人才助力社会经济发展的效应进一步显现。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