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教育

创设党员中心户 服务群众零距离

阿左旗立足农牧区地域广袤、党员难集中、教育难覆盖、活动难开展、作用难发挥等实际,在农牧区积极创设“党员中心户”,上联支部、下联党员和农牧户,形成了“在家做党建,党建做到家”的服务链条,有效激活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以强带弱、以先进带后进、以局部带整体,为打造祖国北部边疆亮丽风景线奠定了坚实基础。

科学设置,建好基层堡垒“最前哨”。按照“居住相邻、从业相近、易于集中、便于管理”的原则,以10-30户农牧户为一个网格,在嘎查“两委”班子成员、嘎查后备干部、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致富带头人中选设“党员中心户”93户。强化基础保障,为“党员中心户”统一配备蒙古包活动阵地,购置桌椅、书籍等日常学习必备设施。健全完善上级汇报、规范活动、矛盾化解、致富示范、便民服务、星级管理“六项机制”,逐步规范中心户管理模式。

加强培育,打造服务便民“工作站”。利用“先锋宣讲团”“党员干部轮训”等平台,实现“党员中心户”教育培训全覆盖。积极发挥辐射作用,在农牧民党员中开展带头执行政策、带头美化环境、带头履行义务、带头为民办事、带头遵纪守法“五带头”活动,近年来,开展各类便民服务活动近千次,帮助农牧民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300多件,进一步延伸党在农牧区的服务领域,有效解决了服务农牧区党员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

示范引领,当好脱贫致富“领头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行“党建+党员中心户+致富带头人+贫困户”模式,支持“中心户”领办创办或参与协会和合作社,建立结对帮扶机制,为农牧民提供市场信息,使农牧民由原来的“单打独斗”变为“联合作战”。党员中心户李林善带头注册成立了田中甜农牧业专业合作社,带领合作社及周边农牧民积极发展设施温棚种植,年收入达160万元,有效提升了特色产业联合体发展质量,不断带领拓宽农牧民群众致富增收渠道。

编辑:
信息来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