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驼乡聚英才 奋进新时代——阿拉善盟人才工作综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迈入新时代,阿拉善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发展理念,坚持党管人才,不断优环境、强平台、聚人才,为改革强动能,为发展蓄后劲。多彩的阿拉善,正日益成为新时代英才们“志存高远、开拓创新”的金色沃野。


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优才厚才,以才为先。阿拉善盟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契机,大力实施“人才强盟”战略,围绕人才“引、育、用、管、留”,编制了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及22个地区、重点行业配套规定。出台了阿拉善盟《人才引进和流动管理实施办法》等多部务实管用的人才政策,并将人才开发资金足额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在人才科研项目及成果转化、重点人才工程及平台建设、突出贡献人才奖励、人才住房保障等方面,明确了最高80万元资金支持标准,并在人才安家落户及配偶子女安置、学术交流及医疗保健等方面明确了保障措施。近年来,全盟累计投入人才工作资金约1.38亿元,通过“人才+项目”模式,给予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项目支持近2070余万元,为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搭建人才兴业平台。鲲鹏入海,凤栖良木。阿拉善盟坚持“以产业聚人才、以人才兴产业”的思路,立足特色优势产业,着力加强人才集聚平台建设。先后打造了内蒙古庆华集团、圣氏化学、中盛科技等众多国家、自治区高新技术工业企业。阿拉善苁蓉集团有限公司、沙漠之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迈入国家、自治区特色生态农业龙头企业行列。截至目前,全盟已建成32类185个人才平台载体——院士工作站、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人才平台的搭建,形成了强有力的“磁场”,吸引各类人才加速集聚;农牧业科技园区、新型研究院、特色化工基地、自治区级民营科技企业、创新型试点企业、企业研发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的挂牌成立,承载起广大人才的腾飞梦想,搭建起人才兴业创业的广阔天地。


深耕厚植人才沃土。筑巢引凤,育材成林。近年来,阿拉善盟通过组建“专家顾问团”、开展科研合作、承接国家人才项目等方式,柔性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中组部“博士服务团”挂职干部等高端人才800余人,以及众多人才创新创业团队。大力实施“鸿雁计划”,引回阿拉善户籍博士、硕士研究生500余人。不断畅通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年均开展人才引进、人才招聘活动30余场次,刚性引进各领域人才2700余人次。实施人才素质提升工程,每年开展各类人才培训、研修活动100余场次,参训人才6000余人次。抓好重点人才培育扶持工程,先后有46个项目、基地、团队和个人入选自治区“草原英才”;86人获评“阿拉善英才”。截至目前,全盟人才资源总量已达5.4万人左右,本科以上学历人才约占40%,人才总量不断扩容,人才质量不断优化,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土壤日益肥沃。


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在广大人才引领下,阿拉善盟建成了产能全球第一的金属钠和靛蓝生产基地,氨基甘油、氯醋树脂填补国内空白,氯酸钠、三氯乙烯单套产能和肌酸产能全国最大,焦炉煤气制甲醇、甲醇制芳烃、费托合成蜡等技术国内领先,全球唯一采用分子重排工艺生产石墨烯项目进入中试阶段,煤、盐、精细化工产业附加值不断提升。多次举办全国沙产业创新创业大赛,组建了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取得科研成果20余项、开发新产品50余个、申报专利10多件、制定相关技术标准10余部,“阿拉善肉苁蓉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获“中国林业产业创新奖”,“锁阳高值化产品研发”项目获国家“863计划”支持,“阿拉善肉苁蓉”“阿拉善锁阳”被注册为中国地理标志,荒漠肉苁蓉被国家纳入食药物质生产经营试点,特色生态产业品牌已在全国打响。全球唯一的阿拉善沙漠世界地质公园浩瀚壮丽,世界三大胡杨林之一的额济纳胡杨林璀璨鎏金,全球最大的“越野e族阿拉善英雄会”激情澎湃,世界三大载人航天基地之一的东风航天城名震寰宇,“苍天般的阿拉善”已成为具有国际知名度的文化旅游品牌。


人才助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人才先行。阿拉善盟已连续5年开展“万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活动,并以“今天我为群众做点小事”为主题,切实推动乡村人才振兴、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先后选派农牧林水等领域专家人才5000余人次,每年培育高素质农牧民500余人,围绕沙生植物、骆驼、白绒山羊等特色产业发展,指导和帮助基层解决产业瓶颈、破解关键技术难题。与国内知名专家、企业广泛建立对口合作服务机制,成立了全国首家骆驼研究院和内蒙古蒙绒绒山羊产业研究院,建成了阿拉善超级绒山羊育种基地,打造了多个骆驼良种示范基地、奶源示范基地和沙产业示范基地,开发了阿拉善羊绒服饰、有机驼奶、驼乳驼脂化妆品等畅销产品,培育了一大批相关产业专业合作社,带动了全盟3000余户牧民实现增收致富,具有阿拉善特色的乡村产业正在快速崛起。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广大人才为阿拉善民族团结进步、边疆安宁稳固、经济高质量发展奉献着才智,书写着辉煌。我们将始终秉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人才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着力完善人才政策、提升服务品质、优化营商环境,让各类人才在阿拉善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苍天般的阿拉善,诚邀八方英才共谋发展、共创未来!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