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抓好制度建设基础 突出能力提升重点 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近日,盟委书记代钦同志听取公务员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并就公务员管理工作作出批示“组织部门要结合我盟实际情况,深入研究新时代公务员工作特点和规律,不断提升公务员队伍建设质量,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实施以来,盟委组织部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为目标,突出公务员素质能力提升,不断优化公务员管理工作方式,健全公务员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公务员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展现了新气象。


统筹规划,当好公务员制度建设“守护者”。紧紧围绕新修订的公务员法,大力推进公务员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形成《公务员管理制度汇编》,制定印发《阿拉善盟公务员队伍建设“培源强基”工程实施方案》,对改进公务员工作规划了目标,提出了具体举措。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盟直机关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调动的若干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盟直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审批发放管理工作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起草了《阿拉善盟直属机关公务员考核办法(试行)》《阿拉善盟公务员培训登记管理办法(试行)》,对公务员调配、工资审批、培训登记、年度考核等工作进行了规范,进一步完善了公务员管理制度体系。并以“查问题、促整改、强基础”为目标深入实施了公务员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监督检查工作,及时发现和整改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法规实施中的具体问题,切实织密公务员管理制度框架。


激励担当,当好公务员分类改革“执行者”。稳慎有序推进公务员分类改革,贯彻落实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积极开展公务员职级晋升。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把晋升程序,严格在机构规格、编制和职数内开展职级晋升,坚持择优导向和好干部标准,大力选拔晋升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的公务员,并把政治素质考察作为职级晋升的考察内容,注重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中考察干部,共计开展综合管理类职级晋升195批次、1644人次,公安机关执法勤务职级和警务技术职级晋升17批次、294人次,法官检察官助理职级晋升9批次、40人次,打通了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双向晋升的绿色通道,充分释放公务员体制改革红利,极大的激发了公务员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热情。


能力培养,当好公务员素质提升“组织者”。狠抓公务员分类培训,2019年以来,紧紧围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十四五”发展战略、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组织初任培训、任职培训、业务培训、自主选学等各类专题培训64期,累计参训13000余人次,不断提高公务员专业化水平。积极组织开展公务员嘉奖、记三等功、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评选等奖励宣传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引导广大公务员向榜样学习。注重运用考核推动公务员能力提升,积极探索公务员绩效管理,将公务员平时考核、参加培训等情况同年度考核结果挂钩,探索公务员平时考核信息化建设,实现日常工作“云记实”,强化重点工作“云调度”,探索年度考核“云评价”,助推各级公务员形成注重日常、目标管理的工作方式,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