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阿拉善左旗:“三抓三攻坚”强化组织建设 助推乡村振兴

近年来,阿拉善左旗坚持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提升组织力,将农村牧区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党密切联系广大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


抓组织建设夯实根基,筑牢攻坚堡垒。阿拉善左旗始终坚持以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基础,把“党建+乡村振兴”作为抓党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融合的新模式。以“党支部+合作社+嘎查村集体经济+特色产业”为主线,引导党组织和党员争当“创业带富先锋”,采取技术培训、树立党员带头典型、党员带头发展产业的方式推动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2020年,阿拉善左旗农村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191元,全旗114个嘎查村全部实现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超5万元。


抓队伍建设配强力量,提升攻坚能力。阿拉善左旗始终坚持把选优配强班子作为重中之重,以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严把政治标准,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注重从农村知识青年、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人员、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致富能手等人员中发展培养嘎查村干部。同时,加强村“两委”干部教育培训,提升履职能力,每年组织开展一次嘎查村“两委”干部培训班,实现培训全覆盖。目前,已举办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培训班和新一届嘎查村、社区“两委”副职及监委正职培训班等各级各类培训2个班次,累计培训学员320人次。


抓经济发展壮大产业,增强攻坚力量。阿拉善左旗深入实施“富民”党建工程,继续巩固脱贫成果,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和乡村振兴衔接工作。采取“党建+产业”融合模式,推动基层党组织“上产业链”“进合作社”“入种养基地”,使党组织成为引领产业发展的坚强堡垒,不断夯实乡村振兴的经济基础。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农村产业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依托优势特色产业,在全旗114个嘎查村创新开展以“一村一党建品牌、一村一特色产业”为主要内容的富民杯嘎查村党支部“活力赛”,强化“双培双带”工作力度,不断激发嘎查村党组织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立足农村牧区实际,探索形成了“党支部+龙头企业+基地+农牧民”“党支部+合作社+农牧民户”等多种新业态,为持续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注入强大活力。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