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孪井滩生态移民示范区(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化党建制度改革 强基固本促发展

孪井滩生态移民示范区(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示范区、开发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全面从严治党这条主线,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党的组织制度、干部人事制度、基层组织建设制度、人才发展体制机制4个方面,确定并推进了27项改革任务,通过选干部配班子、夯基层打基础、引人才凝人气,打出了一套党建制度改革“组合拳”,为开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坚持守正创新 推动党的组织制度改革落地见效。突出“严”字。从严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召开党建工作会、领导小组会、调度会等10余次,印发《工作要点》《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主体,细化职责分工,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其次是打造一个“优”字。狠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通过“述、评、考、改”四个环节,逐级传导压力,不断增强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意识。最后是把牢一个“质”字。严格按照发展党员总要求,把好发展党员“入口关”,开展农牧区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排查整顿工作“回头看”和发展党员“固本清源”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党员队伍质量明显提升。


坚持选育管用 推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蹄疾步稳。规范干部选拔任用。严格推行干部选拔任用酝酿制度、任前公示和任职试用期制度,加大重要岗位干部交流力度,开展选任2批49人次,公务员职级晋升3批20人次。其次是抓实干部教育培训。完善干部教育培训管理机制,制定《干部教育培训学时制登记管理实施细则》,形成以培训需求为导向,管理部门、用人单位和培训人员相互协调的干部教育培训运行机制。最后是健全干部考核制度。制定苏木镇和直属部门差异化考核指标体系,综合运用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与换届考察、任职考察等方式,结合审计、统计及行业部门专项考评等结果全面准确评价干部。


坚持夯基固本 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制度改革全面过硬。首先是突出大抓基层,增强“骨骼硬度”。持续推动“五化协同、大抓基层”落实落细,抓好“4+2”基层党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10个,创建“最强党支部”22个,累计建成三级党群服务中心16个,推进组、宣、统、政法与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配备网格长41名、网格员114名。其次是党建带动引领,输送“新鲜血液”。成立17个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扶持4个嘎查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打造2个嘎查村集体经济示范点,不断完善集体经济发展体制机制。再次是加大非公覆盖,激发“细胞活力”。新成立非公企业党支部2个,对12名非公党建指导员进行调整,举办送学进车间、晨会微党课、流动电影进厂区等活动124场次。对照“双强六好”标准,加大企业“党员之家”“党团活动室”“职工书屋”建设力度,规范企业党组织阵地建设。从此是强化自身建设,提升能力素质。以实施“组织工作提升年”为牵引,全面加强组工干部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通过强政治、强本领、强作风,不断提高“能说、会写、腿勤、善总结”四项基本功。最后是创新教育载体,激活“神经末梢”。印发《2021年党员教育专题培训班计划》,分层级开展各类培训4期580余人次,切实增强党员教育质效。积极推广使用“驼乡e站”智慧党建平台,召开专题推进会2次,举办培训班3期,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14期,上传党员承诺践诺846条。


坚持一心多点 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纵深推进。首先是立足实际引人才。根据自治区《2021年民族语言授课学校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师资保障工作实施方案》和《阿拉善盟2020年度医疗卫生系统急需紧缺人才招聘公告》,结合示范区(开发区)教育、卫生领域发展实际需求,引进教育卫生紧缺人才4名,现已完成岗前培训并正式上岗。其次是搭建平台聚人才。建立跨区域劳务协作关系,通过参加甘肃省渭源县、景泰县2021年“春风行动”招聘会、兰州市资源环境职业学院校园招聘会,园区8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478个,引进各类人才271人。最后是多措并举蓄人才。加大高学历人才引进培养力度,通过绿色通道、讲学、技术合作、承担项目等方式引进人才,上半年邀请专家教授35人次,已申报招录事业编制22个,鸿雁岗位2个。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