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时代先锋

【两优一先】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党务工作者:阿拉善生态环境监测站党支部书记、站长——王芳

爬烟囱、走旋梯、下水沟、刨土坑……参加工作20多年来,她一直奋战在监测一线,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坚守着阿拉善这一方热土,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她就是阿拉善生态环境监测站党支部书记、站长王芳。


强队伍践使命 党旗引领铸“铁军”。我盟境内巴丹吉林、腾格里、乌兰布和三大沙漠横贯其中,风沙大,水资源奇缺,适合人类居住和生存的国土面积仅占总面积的6%,在这种极端艰苦的环境中开展监测工作难度可想而知。正因为环境脆弱,开展环境监测工作才更加重要。作为党支部书记,王芳迎难而上、身先士卒,带出了一支默默奉献、创先争优、攻坚克难的“铁军”。



在多年工作中,王芳总结出了“党建凝站、学习兴站、科技强站”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以党建促业务为着力点,创新开展共联共建活动。跨旗(县)纵向共联共建,帮助基层站提升业务技能;跨盟(市)横向共联共建,取长补短,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技能;环境监察、环境监测、企业三方党支部共联共建,强化环境监察与环境监测联动协调机制,切实解决企业生产运行中的难题。王芳立足党支部共联共建,开创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党建促业务新格局。

作为支部书记,王芳坚持学做结合、以学促做,通过书记讲党课、红色诵读、党支部学习等形式实现学习全覆盖,持续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凝聚支部思想共识,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王芳还带领监测站党支部持续拓宽党建工作思路,经常性开展党建交流学习活动,通过给党员过“政治生日”、组织开展集体宣誓等活动,有效提高了党员的政治荣誉感、归属感和使命感,为生态环境监测事业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身先士卒勇担当 环保一线展风采。在污水厂开展监测时,王芳冒着甲烷、氨气浓度过高的致命危险下到1米多深的下水道采样;在百米高烟囱上采样时,顶着大风忍着炉温,心有余悸却迎“高”而上;在实验室开展分析检测时,面对剧毒、强腐蚀和易燃易爆的危险试剂,沉着冷静完成操作,保障监测数据真、准、全。



阿拉善曾是我国最主要的沙尘暴策源地之一。为了摸清沙尘暴成因,王芳深入大漠,吃在大漠、住在大漠,经常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历经数年在全盟境内沙漠布设监测点位并获取监测数据11400个,持续监测荒漠化进程。在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中,王芳进企业、入住户,对全盟310家工业源、农业源、生活源等设施进行全面普查,经过2年的风餐露宿、“早8晚8”“5+1”的连续鏖战,终于摸清了污染物产排情况,为全盟制定环境保护规划提供了决策依据。


逆行战“疫”扛大旗 扶弱帮困献真情。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王芳闻令而动,带领党员先锋队24小时不间断在饮用水源地、污水处理厂、定点医院开展应急预警监测工作。几个月的时间里,她走遍了阿拉善各旗区15个监测点、7个饮用水源点,共采样66份,在特殊时期为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为了尽快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王芳深入企业开展环境监测,及时准确掌握污染源动态,确保企业废水中各项污染物达标。深入校园开展饮水安全监测,及时准确掌握校园饮水水质情况,为学校复学复课保驾护航。“生态环境监测是保障群众生活安全的大事,容不得半点马虎。”她总是对同事这样说。



别看在工作中王芳是个“女汉子”,但在生活中她也是心细如发的“知心姐姐”。监测站职工的弟弟不幸患了重病瘫痪在床,王芳得知情况后,积极协调民政、残联等部门,多渠道为其申请特困资金,并在单位开展募捐活动,筹集爱心款26000元。王芳还长期资助2名敖伦布拉格镇特困学生,其中1名学生患有先天性疾病,孩子的父亲又在工作中发生车祸却一直无法取得赔偿,她又多次同用工单位进行沟通协商,协助学生家长维权,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忠诚于党、坚守事业、服务于民、默默奉献,这是王芳20多年从事生态环境监测工作的真实写照。由于工作表现突出,王芳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国家“三五”人才、自治区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面对荣誉,王芳说:“荣誉只代表过去,今后我还要继续努力工作,守护好家乡的蓝天、碧水、净土,为阿拉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