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阿拉善盟:聚焦“四听三查两评一测”着力破解干部政治素质考察难题

阿拉善盟着力破解干部政治素质考察“考准考实”难题,以组织工作“揭榜领题”为突破口,通过创新建立政治素质考察“四听三查两评一测”工作机制,以多措并举、延伸视角的方式,推动政治素质考察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以“四听”广开言路,辨准干部政治表现的“立体方位”。常态化坚持并落实非提拔任用谈话制度,注重把功夫下在平时,结合干部选拔任用、年度考核、工作调研、监督检查等工作开展,建立听取群众和服务对象意见、听取上级同级下级意见、听取“八小时外”反映、听取家庭成员意见“四听”工作方式,有效延伸拓展考察工作中干部意见评价听取范围,确保全面了解、考准考实干部日常综合表现,特别是面对复杂情况、急难任务时的政治表现。坚持多向拓维,建立多部门协作联动的“会诊研判”机制,广泛听取纪检监察、网信、信访、巡察、公安、审计等部门意见建议,动态掌握了解干部履行职责、遵纪守法、道德品行、群众口碑等方面的差异化表现,做到准确鉴定干部政治素质。

以“三查”全面扫描,绘好干部政治素质的“全息画像”。始终坚持“知事识人”的原则要求,紧紧聚焦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盟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以及重点工作、重点任务推进,明确政治素质考察指标,建立“三查”考评体系对干部政治素质进行严审细查。一方面,注重查干部理论素养与理论思维,通过调阅被考察对象学习笔记、交流研讨材料、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查看学习强国使用情况,对干部政治立场、政治觉悟、政治能力形成直观判断。另一方面,注重查干部遵守政治纪律情况,对被考察对象落实“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等进行综合研判,审视其是否明确党员身份、敬畏纪律规矩、服从组织安排。同时,注重查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特别是今年以来,聚焦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对381名干部在大事、难事、急事中的政治担当作出评价,切实让组织鉴定由“虚”转“实”。

以“评测”对照印证,判好干部政治担当的“闭卷试题”。坚持落实“评测”结合的考评手段,详细设计评测指标,力求做到“阅卷识人”。一方面,对考察对象广泛开展政治素质正反双向测评,细化5项正向、18项反向测评项目和4档评价标准并进行逐人逐项测评,通过正向赋分、反向扣分实现量化转化。另一方面,深入推进政治理论测试,结合考察对象所在单位、负责领域特点针对性命题,全面检测考察对象政治理论素养以及从政治角度理解业务的能力。同时,将“两评”“一测”结果相互对照印证、汇总分析,得出对考察对象政治领悟力的量化考评结果。将评测结果纳入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并加强综合运用,对政治素质过硬、符合选任条件的优先提拔使用;对于评测中发现负面反映、经核实后确实政治素质不合格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必要时给予党政政务处分,坚决将“伪忠诚”“两面人”挡在门外。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