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打造“党员中心户” 筑牢“边疆微堡垒”

   阿拉善盟额济纳旗是内蒙古自治区重点扶持的19个边境旗县之一,人均草场面积大、农牧区地域辽阔、农牧民居住分散,具有点多面广线长的人居地理环境特征。近年来,该旗坚持党建引领,大力实施“党员中心户”工作模式,引导农牧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号召力、凝聚力,着力解决兴边富民、稳边固疆难题。

“点”上抓建设,强基提质效。立足牧区居住分散实际,在每个嘎查设置5个以内的党员中心户,规范运行机制,明确党员中心户职责,形成“1+5”党支部示范带动模式,全旗创建“党员中心户”50个,实现应建尽建,共辐射党员342人,联系群众4713人。同时,将“党员中心户”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压实苏木镇党委和嘎查党支部抓好党员中心户工作责任,构建起旗、苏木镇、嘎查、“党员中心户”四级联系服务网络。不断提高牧区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创建工作规范、带动力强、群众满意的“党员中心户”盟级示范点7个、旗级示范点10个,实现了党群活动经常化、牧业产业组织化、牧区管理网格化、牧民服务一体化,打通服务牧民群众、带动牧区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线”上促延伸,龙头强引领。各“党员中心户”结合自身产业优势,积极探索“党支部+党员中心户+农牧民+合作社”的融合发展模式,带领农牧民调整农牧业产业结构,截至目前,“党员中心户”中共有9名农牧民合作社负责人、家庭农场负责人、致富带头人,带动400余户农牧民参与从事养殖、旅游、餐饮、民宿等行业。同时,“党员中心户”在产业发展、带头示范、政策宣传、关怀帮扶等方面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经常组织开展座谈,以“拉家常”的方式帮助贫困户一起找对策、定措施,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富民产业的深度融合,构建起“党员中心户”牵头、党员干部带头、群众共同参与的乡村振兴新格局。

“面”上大融合,聚力促团结。推行“党员中心户+”模式,开展送学上门、矛盾纠纷调解、文明新风培育等工作和服务,辐射带动党员群众助力基层治理和民族团结。建立“党员中心户+派出所+牧户”等军警地共驻共建载体,在主要通道、人员聚集区、矿区等地的“党员中心户”设立 “草原110”工作站、军警民治保会、治安联防队,牧户报警点,劝返非法采挖药材人员100余人次,登记、管理外来人员8700余人,化解矛盾纠纷121起,切实抓好双方联建、三级联防、四层联动,形成军警地互促互助、联防联动、共驻共建的新格局。开展民族政策宣传工作,在“党员中心户”设立“牧民夜校”“牧场流动影院”“流动图书馆”“流动党校”等党建工作阵地,认真做好民族政策的宣传教育和解读解答,及时澄清模糊认识,达成思想共识。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