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阿拉善左旗:做选调生成长成才路上的“培养人、知心人、领路人”

近年来,阿拉善左旗高度重视选调生培养,把选调生工作作为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一环,通过加强思想引领、增强实践锻炼、突出日常管理、提高工作实效、树立实干导向、激励担当作为等措施健全完善选调生成长成才全链条机制,着力锻造一支可堪大用、能担大任的高素质专业化选调生队伍。

加强思想引领、增强实践锻炼,做选调生成长成才路上的“培养人”。将选调生培训纳入全旗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常态化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教育,引导选调生牢记初心使命;有计划的安排选调生参加优秀年轻干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等业务培训班,聚焦选调生个人特点、专业优势、岗位分工,采取“党校+基地”“理论+现场”“专题+研讨”相结合的方式,着力提升政策业务水平。每年定期组织召开全旗选调生暨年轻干部座谈会,通过组织部门领导讲政策、提要求,选调生所在苏木镇领导谈思路、教方法,往届优秀选调生代表分享成长经历、传授工作经验等方式,帮助选调生尽快转换角色、熟悉工作。严格落实选调生到村任职工作要求,新到村任职选调生必须担任所在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或主任助理,组织选调生围绕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主题开展国情调研,让选调生走进基层、贴近群众、倾听民意、了解旗情,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担当作为。选派到村任职期满的选调生参与巡视巡察、重大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培养选调生由抓单项工作的经验积累提升为统揽全局的工作能力。

突出日常管理、提高工作实效,做选调生成长成才路上的“知心人”。实行旗委组织部牵头抓总,所在单位具体负责的选调生分级管理制度,明确单位主要领导人为选调生培养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落实选调生到村任职登记备案、在村签到、工作纪实、请销假等制度,不断强化选调生纪律意识。严禁任何单位通过各种形式抽调、借用到村任职选调生,切实保障选调生基层工作的稳定性、延续性。做好选调生工作经费保障,规范资金使用标准和报销范围,为到村任职选调生开展服务群众工作解决后顾之忧。制定印发《关于在全旗到村任职选调生中开展“七个一”行动的通知》,督促选调生按照要求完成入户走访、村情要素收集、调研报告撰写、联系结对、组织集体活动、为民办事等工作,将开展“七个一”行动结果纳入选调生年度考核,推动到村任职工作落实落细。认真落实旗处级领导和苏木镇领导两级结合结对帮带制度,建立《阿拉善左旗处级领导干部联系选调生工作方案》,通过“传帮带”的方式了解选调生所思、所想、所盼,为选调生在工作上答疑解惑,在生活上切实解决困难,提振信心,鼓舞斗志。

树立实干导向、激励担当作为,做选调生成长成才路上的“领路人”。始终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选调生成长,坚持既重德才、重实绩、重表现,又看潜力、看优势、看专长,及时将政治素质过硬、综合业务能力强、群众认可的选调生纳入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进行重点培养和跟踪管理,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抓住干部成长规律,积极为选调生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把作风扎实、业绩突出、有斗争经验和本领的选调生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让他们唱主角,挑大梁。对培养成熟的选调生,积极推荐参加上级机关选调、遴选,让他们在更高平台磨砺锻炼,努力做到“培养一个、成熟一个、使用一个”。形成以事业育人、留人、用人的良好氛围,激励选调生干事创业,为全旗“六个三”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近年来,2名选调生成长为正科级干部,2名成长为副科级干部,3名因表现优异被交流到旗直部门重要岗位,6名选调生遴选到盟市级以上机关。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