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内蒙古雅布赖盐化集团有限公司:以“五新”措施打造“雅盐先锋 一盐九鼎”党建品牌

内蒙古雅布赖盐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盐化集团公司”)是阿拉善盟“老牌”国有企业。今年以来,雅盐化集团公司党委聚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深入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系列活动,以开展“十问十破争优先,助力全旗三个中心建设”活动为抓手,以“五新”措施为主线,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雅盐先锋•一盐九鼎”党建品牌。

“雅盐先锋•一盐九鼎”党建品牌,内涵丰富、寓意深远。“雅”,即为“雅”牌,展现了雅盐化集团公司久久为功打造知名品牌的执着精神;先锋,指雅盐化集团公司在各个时期始终勇立潮头、奋进实干,保持“远学邯钢、近学雅盐”的荣誉;盐谐音“言”,即为雅盐化集团公司的主业,“一盐九鼎”蕴含着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扎实履行好食盐保供责任、不负人民的坚韧担当之意。

以“新思想”引领发展方向。集团公司党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新思想引领企业创新发展。一是强化立根铸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将理论武装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邀请阿拉善盟“理论学习轻骑兵”宣讲团,组建“雅盐先锋”宣讲队,采取面对面、分众式学习教育方式,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党员、员工牢牢铭记“五个事实道理”,更加深刻领悟雅盐各项事业发展和取得的辉煌成就,都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实现的,都是雅盐人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事实结果,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强化制度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探索推行“成立一个领导小组、确立一个目标、健全一个制度体系、制订三张责任清单、突出六个抓手”的“11136”目标任务体系,让党建工作从“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将“时间表”变成“计程表”。三是强化理念创新。把理念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抓手,集团公司党委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模式开展分众式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国企篇章”和优秀国企改革的创新做法,引领员工坚定信心、解放思想、勇于作为,主动融入全旗“三个中心”发展大局,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助推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采取面对面引领教育的形式,开展“劳模先进”讲奋斗故事、老员工讲创业故事,回顾雅盐八十余年在党的领导下不断求新求变的历程,激发员工大胆探索、敢于攻坚、善于实践的热情。

以“新改革”激发发展活力。坚持党建引领,牢牢把握正确改革方向,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主线,聚焦难点,突出重点,全力推进企业改革走深走实。一是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严格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将党的建设写入公司章程。把党组织的机构设置、职责分工、工作任务纳入企业管理制度和工作规范,确定党组织在企业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以及与其他治理主体的关系,实现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和具体化。把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企业决策重大事项前置程序,进一步完善《党委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明确重大事项必须由党委会前置研究,切实规范了工作规程。二是持续释放发展活力。积极推行 “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实施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通过公开竞聘、双向选择等方式,推进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切实激发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三是做好企业顶层设计。充分发挥公司党委把舵定向作用,突出主责主业,做好企业顶层设计,立足长远谋篇布局,主动对接市场需求,结合企业产业基础,上下游产业链延伸等有利条件,持续在产品多元化、产业高端化、装备水平现代化方面发力,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以“新机制”推进健康发展。立足企业高质量发展,聚焦破除体制机制弊端,持续在健全完善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为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提供有力服务保障。一是健全风险防范机制。立足决策风险、投资风险、财务风险、法律风险、安全风险、廉洁风险等方面,全面分析集团公司各领域、各环节存在的风险点,修订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工作流程、审批事项等50余项,形成“1+N”制度管理体系,推动风险管控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树牢坚决不发生重大金融风险的底线,全力以赴化解各类债务,累计化解债务1.3亿元,企业金融风险持续降低,为企业健康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环境。二是创新企业管理机制。始终把“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管理理念贯彻落实到生产经营的每一个环节,制定出台《集团公司对标管理实施方案》,对标先进找差距、明目标、定举措、求突破,推动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水平等不断提高,作业流程更加顺畅,实现了从粗放型管理到精细化管理的转变,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三是完善创先争优机制。创新开展“比学习争标兵、比技能争能手、比贡献争一流和比安全争高效、比质量争优质、比产量争第一”的“六比六争”效能提升工程,在班组和员工中大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标兵评选等活动,形成“比学赶超”生动局面。精盐分厂每月根据学习强国积分、党员日常管理积分等评选学习标兵3名;根据业务技能、敬业程度、工作成效等评选生产标兵3名;根据3个班组安全、质量、现场管理水平、生产任务完成情况等评选优秀班组1个,并给予奖励。

以“新融合”打造发展引擎。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以党建“软实力”助推企业“硬发展”。一是坚持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全方位融合、多维度契合,以“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创建、“四强四优”“最强党支部”“党员先锋岗”创建、党建工作“书记项目”等载体,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破解企业发展难题,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二是坚持党建与人才建设深度融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创新“激发内生动力、注入新鲜活力、留蓄硬核实力”等人才发展思路,采取外部引进和内部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引进化工方面的紧缺人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落实国有企业“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20字要求,坚持“想干事的给机会、能干事的给舞台”原则,将2名中层管理人员委以重任,进入企业领导班子,5名优秀员工聘任为中层管理人员,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7名、预备党员1名,为公司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坚持党建与文化建设深度融合。激发思想文化正能量,充分发挥公司各级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牢记公司走新向新的初心使命,以开拓进取、团结奋进、真抓实干、克难攻坚的精气神,展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气象。

以“新开拓”加快转型升级。以“夯实主业、做精化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目标导向,坚持走多元发展之路,积极参与市场竞争,构建了以制盐、精细化工、新能源等相关产业多元发展的新格局。一是做强制盐主业。认真分析研究盐产品市场,分解目标,压实责任,积极主动捕捉市场信息、掌握市场动态、了解客户需求,创新营销模式,改变营销策略,使产品销量、产品价格实现稳中有升。二是做细化工产业。积极探索“产品结构多元、产业链条完善、产品附加值提升”的经营模式,先后与多家有实力的企业进行深度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累计投入1.5亿元,建成年产27450吨精细化工中间体项目,使企业经营规模和实力实现“质”的飞跃。三是做大绿色产业。与五凌正合(阿拉善盟)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合作,拟投资28亿元,分三期共同开发雅布赖500MW光伏+盐湖尾矿生态治理储能项目和6MW地面分布式光伏项目,助力集团公司打造“绿电园区”、调整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