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全盟10个苏木镇(街道)党(工)委基层党校揭牌成立:让基层党员出“家门”进“校门”

为切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升基层党员教育培训质量,5月15日,盟委组织部通过“驼乡e站”智慧党建平台举办全盟基层党校集中揭牌暨首期党员培训班开班仪式。

随着盟委委员、组织部部长雷海宣布名单,全盟10个苏木镇(街道)党(工)委基层党校揭牌成立。

揭牌仪式现场,雷海部长为6名“驼乡先锋”党员教育师资库代表颁发聘书,并讲话。他指出:党员教育是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全盟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对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以丰富多样的培训载体、特色鲜明的教育教材、专业优质的师资力量、线上线下多种手段,推动基层党校高效顺畅运行,为高质量完成党员教育培训任务提供全方位支持,让基层党员在“家门口”接受严肃的党性教育和思想洗礼。各基层党校要严格落实职能职责,强化工作措施,创新方式方法,高质量完成好党员教育培训任务,为下一步推动基层党校向国有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领域延伸“探好路”“打好样”,努力开创新时代党员教育工作新局面。

今年以来,盟委组织部在全盟农牧民党员较为集中且距离较远苏木镇,集中打造集党的理论、党性教育、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社区治理、能力素质提升、领导干部上台讲等功能为一体的基层党校,将党校“办”到党员“家门口”,通过完善制度机制、整合师资力量、丰富培训形式等,着力解决基层党员入党校难问题。

为促进基层党校的规范化运行,盟委组织部还制定《阿拉善盟基层党校建设管理制度》《阿拉善盟“驼乡先锋”党员教育师资库管理制度》等制度,进一步明确建设标准,落实经费保障,强化责任考核,加强目标管理,让基层党委发挥好兜底培训的作用。

基层党校将基层党组织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流动党员等全部纳入培训范围。同时,根据组织建设和产业发展等需要,将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大学生等先进分子也吸收进来。在课程设置上,除了党的理论、党性教育、经济发展、基层治理等领域,对党员带富能力的提升、产业技能的充实也成为培训授课的重要一环。

为最大限度解决路途远、集中难问题,阿拉善盟还优化升级了“驼乡e站”智慧党建平台,让基层党员远不出苏木镇、近不出家门,即可在不同地点、同一时间上同一堂课。各基层党委通过“驼乡e站”建立基层党员个人电子档案,随时掌握党员参训情况,有效实现“全面覆盖、全员轮训”的党员培训要求。

作为教育基层党员的“主阵地”,各基层党校让广大基层党员,特别是农牧区党员和流动党员有了“家门口”的党校,为党员干部提供了更直接、更便捷、更接地气的学习平台。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