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教育

粘泥土、接地气、强党性“三同”实践锻炼见实效

5月15日至18日,全盟第29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在阿左旗巴润别立镇5个嘎查开展“三同”实践锻炼活动。全体学员进嘎查、住农户、听民声、察民情,接受了一堂生动且深刻的社会实践课程,也在深入基层中将年轻干部良好的形象树在群众心底。

同吃同住同劳动,让学员们在生产一线中锻炼党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在“三同”实践锻炼活动中,大家从“身边事”出发,迅速转变身份、转变角色、转变认识,有的学员挖沟、整地、种树,满身泥土学“当农民”;有的学员放牧、接羔、剪驼毛羊毛,体验牧民生活;有的学员则是摘菜、烧火、做饭、打扫庭院,投入到琐碎的家务劳动中。短短几天,学员们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打成一片,增进了和群众的感情,进一步树牢了为民服务意识。

为民服务解难题,让学员们在干事创业中坚守初心。在劳动中实践,参训学员与群众一起拉家常,通过交谈交流、倾听倾诉,详细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收入情况、困难需求等,还结合所从事领域力所能及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巴音朝格图嘎查图孟乌力吉突发急性重症胰腺炎并伴随胆管结石、肾衰竭等多种并发症,经过多日透析治疗仍未好转。学员们自发为他捐款6300元,并号召大家广泛转发募捐信息,帮助他渡过难关。科泊那木格嘎查一位牧民新购买了饲料粉碎机和饲料混合机,却苦于不会安装迟迟未能投入使用。住家学员了解情况后,积极联络厂家和经销商,一起让机器“动了起来”。

除了与群众一起在田间地头劳作外,学员们与各自的住户建立了长期帮扶关系,在政策讲解、技术指导、部门联系、渠道疏通、产品销售等方面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通过身体力行,使学员们体会到这不仅是一次“三同”实践锻炼,也是一次思想洗礼,更是一次党性锻炼。进一步培树了为民情怀,使大家领悟了“从群众中来”的深刻内涵,使学员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深入思考如何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

调查研究谋发展,让学员们在基层实践中历练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学员们借助“三同”实践锻炼活动,扑下身子、深入群众,摸实情、析症结,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难题。入住巴音朝格图嘎查的学员实地调研了嘎查产业发展情况,为嘎查集体经济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共同想办法、出主意;入住上海嘎查的学员通过召开“两委”班子座谈会、开展主题党日等方式,为壮大嘎查集体经济、强化队伍建设等出谋划策;入驻科泊那木格嘎查的学员与骆驼养殖大户宝勒尔共同探讨了发展休闲牧业、旅游牧业的可行性,鼓励他积极申报家庭牧场。

一支铁锹培新土,一把锄头映初心。通过与群众“零距离”的接触,通过实打实的劳动,广大学员“眼睛往下看,身子往下沉,劲头往下使”,树立了年轻干部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也积累了扎实的实践成果和群众工作经验。大家一致表示,“三同”实践同出了工作新路径、干部好作风、为民真情怀。在今后工作中,大家在为民服务上要身体力行,常去百姓家,少一些“闭门造车”、多一些“直奔一线”;“深入”群众心,少一些“纸上数据”、多一些“泥土芬芳”;“实干”解民忧,少一些“口头承诺”、多一些“落地见效”;不断转变工作作风,践行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编辑:
信息来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