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阿拉善高新区:党建引领聚拢四方英才 突出“四个强化”打造高质量发展人才高地

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党建引领人才工作全面发展,实施了“千名专家服务基层”行动和人才引进计划,建立了“四个强化”工作机制,拓宽招才揽才思路,聚四方英才而用之,为打造园区高质量发展人才高地提供坚强的智力保障和人才支撑。

强化“党管人才”,创新人才工作模式。突出党建引领,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管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研究制定《高新区2019年人才工作要点》等配套制度。重点在创新人才服务模式上下功夫,成立高新区人才金融物流服务中心,打造“精准化、专业化、规范化”人才服务团队,纵向搭建“高新区人才就业平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产业园区”三层级服务架构,横向拓展“高新区人才就业平台—人才金融物流服务中心—高新技术孵化园—院士专家工作站—人才就业工作服务站—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放射状服务网络,形成全方位、多角度、广领域纵横交织的服务保障体系,实现服务人才精准化、优质化。

强化精准对接,助力企业聚才引智。摸清企业需求,是做好精准服务的重要保证。今年以来,高新区广泛开展“人才引进与服务工作”调研活动,“走进门、人对人”摸清企业招才引智需求,依托建成的“人才就业平台”大数据分析功能,分析研判高新区就业形势,形成分析报告,为园区企业招才揽才提供精准信息。一方面,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结合,引才和引智并重,与内蒙古赤峰、乌兰察布、乌海及甘肃临夏、金昌、会宁和民勤等周边地区频繁互访交流,并签订人才交流协议。同时,通过新媒体发布求职信息、开展项目信息对接、举办招聘会、“劳务技能培训输出”扶贫车间等方式为企业开展定向岗位招录,为企业精准引才提供信息支撑。今年以来,举办了“春风行动”就业现场招聘会,共有233名技术工人与园区企业达成就业意向,切实解决企业技能人才紧缺问题;通过向外寻求劳务合作,拓宽人才引进新渠道,与甘肃达成每年500人以上劳务输转合作意向。另一方面,致力开展政校企合作,促成圣氏化学、聚实能源、达康精细化工和诚信永安等企业与区内外多家技工院校合作,并签订合作协议;特别是在参加自治区“春风送暖”赤峰专场招聘会中,与内蒙古化工职业学院签订合作协议,通过赤峰市敖汉旗工作服务站引进人员。

强化平台建设,打造人才集聚磁场。今年以来,高新区多形式、多层次搭建人才载体和平台,形成集聚人才的“磁场效应”。充分利用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院士专家工作站、研发中心、精细化工高新技术孵化园等平台,引导和鼓励企业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深化与高校、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统筹规划人才队伍建设。一方面,刚性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并根据高新区需求设立化学、建筑、机械等6个专业技术岗,进一步引进高层次人才,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吸引区内外高端人才落地创业。同时,不断深化与区内外技工院校的长效合作,依托优质创业项目,持续推动内蒙古绿力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从上海引进两名博士和高级工程师,从事技术创新和工艺研发,用行动营造高新区引才聚才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择优推荐优秀人才申报自治区草原英才,培养一批优秀文艺人才,提升高新区本土文化。持续柔性引进卫生、农牧业、教育、科技等各领域专家或专业技术人才深入园区企业、嘎查和社区开展“千名专家服务基层”活动,通过结对帮扶、专题授课、对口指导、技术培训等方式送政策、送岗位、送医疗、送技术、送讲座、送安全,进一步提升基层人才队伍素质和技术水平。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千名专家服务基层”活动26次。通过企业新型学徒制、“订单式”等人才培养模式,采取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脱产或半脱产培训等措施,目前已通过新型学徒制为企业培养人才100余人。

强化服务保障,优化人才发展环境。高新区政策引人、待遇留人、感情育人三管齐下,先后出台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实施办法、公共服务积分管理办法,进一步释放人才政策,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切实保障引进人才的合法权益。一方面,着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质量,通过开展跨区域医疗合作,聘请周边地区医疗专家利用节假日长期坐诊,有效提高了引进人才基本医疗保障和服务质量;举办园区员工运动会、篮球赛、羽毛球赛、户外拓展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组织开展职工健康体检、帮助困难职工子女申请助学金等方式,以情聚才,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另一方面,致力推行极简审批,不断提升园区营商软环境建设,强企吸才,今年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0个,实现项目落地和高端人才引进双收获;同时不断完善人才工作生活基础设施建设,现已建成8022平米的人才公寓,为引进人才提供住房保障和中转服务;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生态科技馆、档案图书馆和乌斯太中学的续建、蒙古族幼儿园的新建等社会事业项目,提升了园区综合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了教育师资力量和硬件设施,这些民生项目为园区招才引才吸才增添了新优势,助推园区高质量发展。 

编辑:
信息来源: